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
 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建工作  学生工作  工会之家  院内下载 
学院概况
 学院简介 
 专业介绍 
 组织架构 
专业介绍
您的位置: 首页>学院概况>专业介绍>正文
自动化专业
2020-01-01 10:00  

我校自动化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,是以控制科学与工程、电气工程为基础,以电工电子技术、计算机技术为主要手段,将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相结合、控制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,工业过程控制与运动控制相结合,以工业自动化、过程自动化、电气及楼宇自动化为特色的宽领域专业。

 一、专业建设水平

 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

 依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

 山东省高等学校感知技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

 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

 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

 依托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建设。

 学校自动化技术实验中心,包括自动控制原理、单片机、过程控制等实验室

 二、人才培养目标及特色

 培养具有自动化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、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,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、新知识、新技术的能力,能在运动控制/过程控制、检测与自动化装置、计算机控制系统、智能机器工程(机器人)和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等方面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、科技开发及研究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。

 以自动化专业为基础,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,采用3+1理论与实践教学模式,培养智能机器工程方向和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方向的毕业生。

 智能机器工程方向:核心课程为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、机器人的控制和应用、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、Python语言与机器学习算法,并开设机器人控制基础实训、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、机器学习综合实训等项目实训课程。

 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方向:核心课程为现代工业网络与控制技术、工业机器人的控制和应用、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开发、机器人编程及实践、智慧工厂信息管理系统(MES生产制造/ERP资源管理)、集成应用设计(三维实体设计/机器人抓手设计/自动化产线设计)等。

 注重加强学生在工业过程控制、运动控制领域的控制理论、控制方法与技术方面的教学与训练,并适当强化学生在计算机及网络、电子信息管理等方面实际开发能力的培养。

 为了培养学生对不断发展的新技术的适应能力,强化学生的实践教育,专门安排工程实践训练教学环节,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培养。

 三、师资队伍

目前,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2名,其中:教授2人,副教授4人,博士8人,外籍教师1人,硕士生导师5人,校凤凰人才3人,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,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1人,山东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1人,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,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1人,师资力量雄厚。近年来,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、省部级项目10余项,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、厅局级科研奖励多项,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。

 四、专业课程

电路分析、高级语言程序设计、模拟电子技术、数字电子技术、微机原理及应用、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、电力电子技术、自动控制原理、检测技术及仪表、单片机原理及应用、可编程控制器、控制系统仿真、嵌入式原理及应用、计算机控制技术、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、工业机器人等。

其中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5门,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2门。

 五、学科竞赛

本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,搭建自动化类专业的学科竞赛平台,近几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+”挑战杯智能车机器人、物联网等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国家一、二等奖等40余项,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。

 六、就业前景

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涉及电子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公司、企业、设计院、研究所和高校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、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。自动化专业每年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0%左右毕业生就业单位如东方电子、杰瑞石油、山东电力等多家上市企业,就业前景广阔、形势良好

2021年自动化专业考研率32.4%先后多人次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东北大学、电子科技大学、北京理工大学等985211院校进行深造。

 七、校友风采

 

廖志博,自动化专业2012学生,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,目前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。

赵星,自动化专业2007级学生,曾任职搜狐、天融信等互联网公司,现为北京多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。

关闭窗口
 
访问量人数:

 

Copyright© 2015--2018 版权所有: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