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
 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党建工作  学生工作  工会之家  院内下载 
学院概况
 学院简介 
 专业介绍 
 组织架构 
专业介绍
您的位置: 首页>学院概况>专业介绍>正文
电子信息类专业
2020-01-01 10:00  

我校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两个专业。人才培养定位于服务国家信息产业需求,全面对接山东省“十强”产业“新一代信息技术”,实施1+N的培养模式,第一年学习基础课程,第二年分流至两个专业,开展专业学习。

本专业类现有教师20名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8人,高级工程师1人,硕士生导师10人,具备博士学位14,具有企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14人队伍中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,全国优秀教师1人,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,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,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1人,山东省电子学会理事2人,全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1人,烟台市“五一劳动奖章”获得者1人,校凤凰人才2人。专业建设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,二等奖1项,三等奖1项。

近年来,本专业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,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,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,授权6项发明专利;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,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。

电子信息工程

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,是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核心专业,信息技术领域中的主干专业

一、专业建设水平

 山东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

 依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

 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

 山东省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

 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(群)核心专业

 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

 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

 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电子系统设计综合实验中心

 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

 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

 二、人才培养目标及特色

 坚持“卓越工程师”培养理念,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,着力培养从事新一代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研究、设计、开发和测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 紧密结合国家、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,形成了“工学结合共建共享共赢”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。

 以工程实践驱动的模块化课程、第二课堂、学科竞赛、以硕带本等多维度立体化教学模式,构建了“新工科”电子信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。

 三、专业课程设置

电路分析、模拟电子技术、数字电子技术、高频电子线路、高级语言程序设计、信号与系统、数字信号处理、电磁场理论、通信原理、自动控制原理、可编程逻辑器件、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、人工智能实验、大数据等专业课程,以及工程认识实习、金工实习、电装实习、创新创业训练与竞赛等实践课程。

其中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2门,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5门,校级金课5门。

 四、学科竞赛

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积极性高、范围广,学生全员参加国家、省和校级举办的各种学科专业竞赛,获奖率高达97.6%。201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(本科组)全国一等奖、“博创杯”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50余个一类学科竞赛奖项。

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

“博创杯”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

专业教师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(山东赛区)

指导教师与获奖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颁奖典礼

老师带学生去青岛实习时与部分同学合影留念

实习学生作项目汇报

 五、就业前景

毕业生就业质量高,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%以上。就业前景广阔,主要面向电子信息、通信与互联网、计算机及自动化应用、智能家电等行业,深受中国移动、中国联通、华为、中兴、百度、腾讯、国家电网、青岛地铁、政府机关等用人单位欢迎。

202128%左右30% ?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,研究生专业选择面广,涵盖信号与信息处理、通信与信息系统、电路与系统、集成电路设计、人工智能、机器人、物联网等研究方向。考取的学校包括浙江大学、电子科技大学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北京邮电大学、山东大学、华北电力大学、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院校。

 六、校友风采

 

 

李停停,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1级学生,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,现就职于山东移动。

 

周映伶,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2学生,考取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,现就职于华为成都研究所。


通信工程专业

通信工程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。通信技术和工程是当今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柱,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础,其应用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。

一、专业建设水平

 依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

 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

 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(群)专业

 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

 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

 学校通信工程综合布线实训中心

二、人才培养目标及特色

 培养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,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,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、工程设计、设备制造、网络运营、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、高技能型人才。

 工程实践驱动的模块化课程、第二课堂、学科竞赛、以硕带本等多维度立体化教学模式。

 “新工科”电子信息类专业通信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

 面向5G时代通信行业大量通信工程人才的实际需求新机遇

三、专业课程

通信电子线路、高级语言程序设计、数据结构、单片机原理与应用、信号与系统、数字信号处理、通信原理、电磁场理论、微波技术基础、数据通信与网络、光纤通信与数字传输、移动通信等。

其中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1门,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3门,校级金课1门。

四、学科竞赛

通信工程专业通过搭建学科竞赛平台,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。近年来,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、全国高校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、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、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等多个赛事中获得奖项。

五、就业前景

毕业生就业质量高,就业前景广阔,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%以上,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有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、中国联通、中国电信,知名通信企业华为、中兴、大唐电信等,互联网公司阿里、百度、腾讯及其下属公司等。

每年平均有超过25%的学生能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,考取研究生学校有:上海交通大学、南开大学、天津大学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、南京邮电大学、西安邮电大学、重庆邮电大学等。

 六、校友风采

  

     

李东浩,通信工程专业2010级,现任烟台浩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。

     

      

     

     

郎洁,通信工程专业2013级,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山东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,2020年7月将入职阿里巴巴(集团)-达摩院。

关闭窗口
 
访问量人数:

 

Copyright© 2015--2018 版权所有: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